關於農場

以專業種草起家,場內早期主要的特色除了擁有自紐西蘭引進的盤固拉牧草外,同時還有可以製作成加工品的台畜二號狼尾草,後期逐漸轉型升級為觀光休閒農場,並且為第一批獲頒合法風景遊樂區標章,連續11年優等及特優考核園區。 2004年11月,榮獲農委會委託台灣休閒農業協會評鑑,優級休閒農業標章。走馬瀨農場佔地120公頃,足足有四個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大, 由台南市農會於1988年起開始開發經營,是全國第一個休閒農業主題遊樂園。

走馬瀨…是一個充滿鄉土野趣,使人見名難忘,而亟思一探究竟的地名,其來源有四:

 

♡ 平埔語音譯

由古文獻考本場原為昔日西拉雅平埔族大武壠社之故居地。

♡ 地理面貌 

本場位於曾文溪本流與兩大支流--大埔溪(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及後堀溪(南化水庫水源)交會處,往昔溪水豊沛,急流切斷烏山嶺成竹崎及新化兩大丘陵,激起激流深瀨如萬馬奔走,故名走馬瀨。

♡ 歷史典故 

三百多年前,荷蘭據台,引進馬匹供本地散居之平埔族耕役用,惟平埔族不善役馬,多放生任其繁殖而危害作物,荷蘭政府乃糾補而集中放牧於大武壠一處三面環山,一面臨河之溪谷,即為走馬瀨。

♡ 民俗傳說 

本場昔為先民沿曾文溪谷,向西阿里關墾拓的「曾文古道」宿腳站,在繁榮時有「雙獻街屋」之盛況。據說當年有李姓大戶被番擄走,其獨生女許願救父,嫁給救回其父的一匹白馬---馬公文即之孝傳。

 

★彩虹馬的故事

 

♡ 傳說中彩虹在古代是神對人類的記號,代表上天的承諾,在現代則是愛情的誓約,將彩虹與馬兩個元素相作結合,具有走向幸福的橋梁的意涵,具有16公尺高「彩虹馬」是個美好的開端,能帶領人們走向希望的彼岸,並為走馬瀨農場帶來新的未來。

 

♡ 彩虹馬的色彩構思是由彩虹的七個顏色再加上黑色組成的,彩虹象徵神的記約,代表上天的承諾,是走向幸福的橋梁,而黑色的色彩運用在「馬頭」上是象徵這隻馬已被馴化,是隻具有靈性的馬兒。

 

♡ 走馬瀨農場擁有一片美麗廣闊的大草原,而「彩虹馬」的彩色裝置在大草原上呈現出強烈的視覺效果,這個大型的裝置需要在寬廣的空間才能顯示出裝置的美,並融合環境的地理優勢,在空間的場域上跳脫原來較無生氣的樣貌,建構出活潑又鮮艷的色彩變化,讓裝置與草原彼此相呼應,且又獨立的存在。

 

 

 

走馬瀨農場為台南市農會經營,本於農會宗旨推廣農業的使命,長期以來不斷的秉持著農業是國家發展的基礎,積極推廣農業,近年來產業六級化的概念逐漸不斷發展,以一級農事二級加工三級行銷推廣並擴大到兼具環保意識的綠色消費、以環境場域做為觀光發展資源等議題進行發展,因此走馬瀨農場積極推動將農業體驗融入食農教育的概念,提倡以優質農業耕作環境結合飲食生活的正確認知,透過農業體驗的一連串活動,從「食育」、「在地經濟」及「環境生態」等面向落實永續生活。因此規劃以一系列食農教育的課程讓民眾經由親自參與栽種、灌溉、施肥、除草的過程,看著親手栽種植物的成長,體認農民耕種的辛苦,進而體會「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實際意涵,學會珍惜食物,讓身心發展更成熟穩健,這就是農業體驗結合食農教育的意義,希望能夠傳遞農村、農業與環境的價值讓更多的民眾可以參與。

農場生態〔本場融合草原、山林、河川之景觀於一體,兼具:〕

  • 地形:月世界、掘鑿曲流、頁狀河階。
  • 地質:青灰岩、化石、卵石。
  • 水質源:冷水坑、曾文溪及水泉眼。
  • 動物:肉牛、馬匹、山兔、松鼠、水鳥、魚類。
  • 植物:熱帶草原、草原、香花、藥草、古樹林。
  • 視覺及田園景觀,豊富而多變化,較其它風景區更具主題特色。

根據屏東科技大學調查發現,走馬瀨農場有一百五十多種野生動物,其中包括11種「野生動物保育法」列名的動物,分別有6 種保育鳥類、 3種保育兩棲類、1種保育哺乳類和 1種保育類昆蟲。綠隧、獅子林有台灣欖仁樹 、火焰木、桃花心木、馬拉巴利、光臘樹、楓樹林等種種不同的林相, 不同季節,不同的風貌,不同的生態;豊富的生態資源,造訪走馬瀨時,您千萬不要錯過喔!

種類
合計
保育類種數
鳥類 11 26
41 29 30 34 53
6
昆蟲 4 15
36 38 35 24 82
1
哺乳類 5 7
3 3 4 4 8
1
兩棲類 1 6
8 8 2 6 9
3
爬蟲類 2 4
4 2 4 3 7
0
甲殼動物 1 1
0 1 0 0 1
0
合計 23 57
92 81 75 71 151
11

走馬瀨農場門票

項目 費用 注意事項
全票 250元 純入園(不含遊樂設施)
優待票 200元 學生,7歲(含)以上、30人以上團體
孩童票 120元 3-6歲兒童
博愛票 120元 65歲以上、身障者及陪同一員(需出示證件)
小型車停車費 50元
大型車停車費 100元
機車停車費 20元

超值遊樂設施

項目 費用 注意事項
遊戲券 150元/張 包含:遊園車、腳踏車、射箭、腳踏船、碰碰船、高爾夫【持票以上設施可各使用一次】

單項遊樂設施

項目 費用 注意事項
腳踏車 50元(半小時)
碰碰船 100元(10分鐘) 以二人共乘為原則【一船乘坐二人】
腳踏船 100元 (20分鐘) 以二人共乘為原則【一船乘坐二人】
高爾夫打擊場 50元(15顆球) 球道限一人進入
射箭 50元(10支)
遊園車 30元(每人/趟) 3歲以上搭乘需購票

烏克蘭特技綜藝秀

地點:鄉村劇場
10 : 30 ~ 11 : 1013 : 30 ~ 14 : 1015 : 30 ~ 16 : 10
每逢週一停演,若有異動以現場公告為主。

哈薩克飆馬特技秀

地點:圓形廣場
11:30~12:0014:30~15:00
逢週六、週日表演。若有異動以現場公告為主。